簡報教練的故事

政治 1.0

公眾事務參與在Web2.0概念下,可以產生怎樣的連結?個人認為目前的公眾事物參與還是1.0的狀態,以政論節目為例,儘管有Call-in互動,但是Call-in的對象還是經過篩選的,其連結性(connectivity)是很「薄弱」的。如何透過Web2.0的概念,去加強、強化社會大眾與政治人物間的連結性,可以決定政策的優先性、什麼樣的政策該獲得更多關注?

第一步:沒有圍牆的全民媒體

Web2.0趨勢對談—迎接WEB2.0時代要做的事」研討會(2006/6/2, 錄音檔)中詹宏志先生認為PChome的新服務News2.0可說是一個很台(很有台灣精神)的服務平台。相較於現有媒體,電台主持人的發言權轉換到不同使用者,不再是一對多的發佈新聞,而是多對多方式——沒有圍牆的全民媒體。使用者能自由從眾多新聞中選擇新聞來做評論,而其他的網民可以針對其觀點,做進一步回應。(參考自n670104的筆記)



下一步:指定打擊區

詹先生認為這些還不夠...
下一步也許可以依據主題、事件、人物來分類彙整,效果相當於指定打擊區。




我的想法

關於「全民媒體」,相較於BBS政治連線版,Blog的意見評論與事件串聯有更好的發展。很可惜News2.0沒有提供特定標籤所屬文章的RSS,使得「新聞」不利於彙整及擴散,反而社交式書籤服務可以有更大的推力。

相關文章/新聞:
* 恩恩的入口網站 Andytn.com Anywhere: 迎接WEB2.0時代要做的事 (last visited: June 6, 2006)
* iThome online : : PChome Online推出Web2.0入口Portal2.0 (last visited: June 4, 20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