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 人工智慧驅動的網頁介面元件

Google Docs算不算是共筆(Wiki)?

https://docs.google.com/images/doclist/logo_docs.gif
最近英文教師虛擬社群論壇EVOnline,熱烈討論著「Google Docs算不算是Wiki?」(Are Google Docs Wikis?)。就Wiki的定義來看,「使用者可以透過瀏覽器自由地存取、貢獻或編輯的多個網頁(collection of web pages)」,Google Docs是wiki。

跟其他wiki軟體相比較,Google Docs功能上令人讚賞的是,除了偕同編輯、MS Office風格的使用介面及文件格式的銜接外,並且可以有最多10人同時間在線上同步編輯。因此在另一個討論串中,被許多老師提到將Google Docs作為「小組合作進行寫作練習」的資訊工具。不過當文件數量多時,Google Docs不能看到小組其他同學如何組織分類文件,以及編輯時方便引用與連結其他文件,是Google Docs相較欠缺的地方。

將Google Docs與其他wiki軟體比較,可能的問題是,Google Docs是以文件為單位的線上文件編輯及管理系統,而其他wiki通常是多個文件組合而成的網站,兩者的層次有所差異。Google的另一套產品Google Sites比較接近其他wiki軟體的層次,但是它擴充了文件編輯的認知,整體網站的元件均可以偕同編輯組成。


參考資料





附註:為何wiki是「偕同編輯」,而非「協作編輯」?因為「協」字代表一群人在一起,但是可能有人會扯後腿。而「偕」字則代表一群人心連心、手牽手地一起完成一件事。 (語出自Jedi, 2007-07-20 演講)

留言

KJ寫道…
KJ判斷的兩大重點是:能不能共同編輯、有沒有歷史記錄。
這兩項重點google doc都具備,所以KJ一直都認為它是圍紀的一種表現型態。
但就使用經驗而言,google doc的歷史記錄僅能顯示,無法回溯,則是弱於市面上其他圍紀的一點。
小明也曾經與指導教授用過google docs
共同在線上編輯研討會的文章,
我覺得是蠻便利的網路工具,
是一個蠻適合遠距離的編寫工具,
只是共筆的方面也蠻像team docs的觀念
呵呵~~也謝謝你來小明的流浪破blog參觀~
歡迎常來逛^^嘻…
planetoid表示…
KJ: 我回頭查了一下,Google docs在查閱文件編修歷史的清單,再點選某個舊版本進去後,才能回溯舊版本。但是如果是不同時間點的版本比較時,是無法回溯的。
回溯舊版本跟其他wiki軟體的瀏覽動線是不同,雖然不方便,不過該功能還是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