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 人工智慧驅動的網頁介面元件

資訊工具導入 NPO 的討論

網路星期二「除了做網站、修電腦,工程師還可以在NPO做什麼?活動的討論時間,大家很熱絡地討論資訊工具導入非營利組織(NPO)的經驗。

講師雨蒼說:「小叮噹遇到大雄有問題時才提供工具,而不是硬塞大雄吃翻譯蒟蒻,這樣大雄會生氣!」很生動地描繪熟悉工具的資訊人 (小叮噹),如何提供工具給其他人 (大雄) 的過程。



條列式紀錄討論內容:
  1. 如何決定要導入這個工具?如果大家都不接受,最初導入工具的決定,是否是錯誤的?
  2. 資訊人才會把工具當成玩具在用,其他人就只是「用」這個工具。
  3. 改變工作習慣,可能要考慮不同人的「學習風格」:視覺型、聽覺型、語言型、操作型等。
  4. 抗拒使用新的資訊工具,也許是因為使用新工具,會有一段工作效率反而變差的時間,建議這段時間有人在旁提供指引協助。
  5. 有效地推動資訊工具導入的一個辦法:NPO 的執行長認為這個工具有效,再把這個經驗分享給其他 NPO的執行長。
  6. 在 NPO 建議能有「翻譯」,可以與資訊人與 NPO 工作者跨領域溝通。聽懂資訊人講的資訊工具功能,再與實務工作上遇到的問題結合,分享給其他工作人員資訊工具好在哪裡。
  7. 說服方式之一:資訊人直接下去使用資訊工具,再分享給其他工作人員。
  8. 有時候,可以訴諸於「公共性」,如果文件不涉及個資,但是卻仍採用不透明的操作,還算是 NPO 嗎?
  9. 資訊工具導入不僅是導入新工具,還是導入新的工作流程或文化,也有可能涉及組織內的政治。需要成員間的信任,如果可以有上司的授權與支持,則更好。

photo: Thanks, Alicja Col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