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五感減一工作坊的參加心得

參加 通用設計工作室 的「五感減一洞察訓練工作坊」,如果不使用五感中的視覺,如何使用其他四感 (觸覺、嗅覺、聽覺、味覺) 來感受、描述與溝通訊息。透過小組互動與案例討論,在五感減一的約束限制下,重新感受如何感受。

Jinsop Lee 在 五感設計 演講提到利用五感圖 (The 5 Senses Graph) 記錄生活經驗的五感變化。大多數產品設計著重在視覺、少部分的觸覺,而忽略其他感覺。然而加上其他感覺可以讓產品變得更傑出。他提到向日葵加上香精油,讓人們可以「聞到」時間。



小組練習時,嘗試解決使用產品遇到的難題: 使用吸塵器忘記長度,常勾到其他物品而摔壞。在轟隆隆的噪音中,如何透過觸覺、聽覺變化提供警示訊息。視覺一如往常可以提供比較多訊息,但是透過其他感覺,即使使用者「視而不見」也能「不視而見」。



原本五感圖用折線圖,我嘗試改成雷達圖呈現。連結是 Google 文件,可以線上直接編輯。



延伸閱讀
  1. 愛˙通用設計的小魚 (Facebook 粉絲專頁)
  2. Jinsop Lee: 五感設計 | TED Talk
  3. Leona (2017). Leona Lin - 用清涼的冰品,結束吃喝、工作、設計、友誼滿滿的一天。...
  4. 孫治華 (2017). 五感減一工作坊,用感受帶來改造
  5. Five Senses, Minus One: Living Without Smell : NP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