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 應用開發工作坊心得

卡片製作與Creative Commons 1.0

看同事使用商業軟體製作節慶卡片,從素材庫挑選各種樣版、背景、邊框等素材,拼貼成完整卡片的過程。讓我想到,自由軟體的解決方案,也許是透過瀏覽器的擴充套件,從各式各樣的檔案儲存庫(pool),搜尋、瀏覽、或匯入其中的素材。

只是進行衍生創作的使用者會面臨到一個狀況,在CC 2.0預設姓名標示(attribution)的授權方案下,一張卡片很有可能拼貼了數個素材來源,但是卻不可能在卡片中逐一標示素材提供者的姓名。
素材提供者當然還是可以使用不需要姓名標示的CC 1.0進行宣告,只是目前網站的介面對於回溯性地選擇CC 1.0的授權方案(ex:不需姓名標示的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1.0(nc-sa)、非商業性 1.0(nc)、相同方式分享 1.0(sa))不方便。
延伸閱讀:
* CC Taiwan: 的介紹短片 Get Creative (need flash player)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共筆
* Announcing (and explaining) our new 2.0 licenses by Glenn Otis Brown on 2004-05-2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