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成語中的政治、社會議題

原本是寫在個人Wiki的小型計畫 - 成語中的政治、社會議題,今天將撰寫的其中一個題目釋出Wikipedia ,所以連帶地授權方案也轉變成GNU 自由文件許可證

亂世用重典

== 定義 ==
透過嚴格的法律制度懲罰犯罪,來達到治理社會的目的。最常被舉到的例子是,「日治時代,台灣的治安很好,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不用關窗戶」,就是因為有嚴格的法律制度和強而有力的警察制度。


== 為什麼支持? ==
任何有同理心的人,對於犯罪者造成受害者和受害者的親人的傷害有所體會。當傷害是如此深刻難以磨滅時,為什麼反而對犯罪者如此寬大,難道不該給這些犯罪者應得的懲罰?


== 為什麼反對? ==
亂世用重典,強調透過威嚇的法律制度來解決所有社會問題,但是那不是唯一的解決方式,而且過度地依賴法律制度,代表一廂情願地認為法律制度不會有缺失、不 會有疏誤的可能!當警察抓錯人、法官誤判、冤獄發生的時候,透過重典只不過是凸顯政府治理社會的失責,並且使得冤獄變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受害者與其家屬固然值得同情,但是重典不是協助他們的合適方式。如果我們期待一個開明專制的政府,可以效率地、有力地、明智地抓到真兇,但是給予政府過大權力,往往適得其反,並且反過來箝制人民思想自由。

== 相關文章 ==
* cinema-critique: 1010 世界反死刑日 2005-07-2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