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 人工智慧驅動的網頁介面元件

WikiBlog

WikiBlog形式



* 型式1「完全型」: 完全在Wiki平台上寫Blog,但由於部份Wiki平台缺乏迴響(comments)及通告(trackback)的功能,因此缺乏與其他使用者互動的功能。
* 型式2「烘培型」: 文章構思先寫在Wiki,然後最後出版在另一個Blog平台上。例如: tm's wikiblog (2006/07) 及 Blog
* 型式3「混合型」: 烘培型的變型。Wiki原稿出版在Blog平台後,隨著作者或社群在WIki內容上的增修調整,Wiki的內容較Blog上出版的文章有更多發展可能性。

心得



Blog文章會過時,Wiki文章可能因為作者或社群日後的貢獻,而有了演化發展的可能性。對於目前使用多數Blog平台的使用者,雖可透過日後的修改,讓該文章能夠與時俱進,但是個人建議是額外發表Blog文章或者是透過Wiki混合型的應用,能夠與原始文章互相參照,作為不同時間或發展時期的紀錄。

名詞定義



* Blog文章: 將資訊以簡明的方式、按時間順序(chronologically)加以排列的網頁。( Scott, P., 2001)
* 多數Blog平台: 不含版本管理功能的Blog平台。
* Wiki: 1. 任何人都可以編輯在 wiki 上的頁面,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回復先前的文字。 2. 編寫 wiki 是很容易的,因為它並不是用 HTML 來編寫的。 (這兩個性質都有例外。) (Oddmuse.org, 2005)

本文的Wiki版本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