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在一個充滿緊張氣氛的會議室,一名員工剛剛結束了他熬夜做的簡報。辦公室裡的氣氛已經因為預期的批評而變得沉重。

一起與會的顧問專家,開始對簡報提出批評。他的評價不僅嚴厲而且直接,指出了簡報中的每一個不足之處,「這張簡報的焦點到底是什麼?你需要清楚地解釋你要幫客戶解決的問題以及對他們的好處是什麼?」、「簡報邏輯零散,展開細節應該有一個清晰的流程,而不是混亂」。從內容的深度到呈現的細節方式,無一倖免。批評時間已經過了十五分鐘,導師的批評依然像潮水般持續。他強調,這樣的簡報水準在業界競爭中是無法站住腳的,認為這表現出了一種對工作不夠認真的態度。

當計時器剩下一分鐘時,導師的語氣突然轉變,他開始提起自己職業生涯中前幾年的困難時期,以及是如何通過批評和自我反省中成長的。他強調,嚴厲的批評不是為了打壓,而是為了激發潛能和促進成長。

計時器的時間終於到了。課長宣布「租賃顧問」服務時間到了。這時,會議室內的氣氛從原本的張力突然鬆動。下屬們才明白,這場嚴厲的批評其實是一種特殊的學習經歷,目的在幫助他們從失敗中學習,並鼓勵他們超越現狀。

導師離開後,團隊成員開始討論如何改善他們的簡報技巧和工作流程。這次經歷,雖然開始時令人不舒服,最終卻成為了一次珍貴的學習機會,提醒著每一個人面對批評時的正確態度:不是逃避,而是在追求卓越的路上,經歷嚴格的評價和自我反思。

Inspired by X 上的 Chris 𓃠:「感覺日本有些短片拍的還挺有意思的 https://t.co/MmQg4E72lo」 / X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