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 應用開發工作坊心得

回應: Wiki Myths, Wiki Reality

CMW Watch的Wiki Myths, Wiki Reality (簡體中文翻譯:Wiki 的神話與現實_cnBeta 視點觀察)提到三點Wiki技術的迷失。
  1. Wiki技術將鼓勵員工貢獻內容 (A wiki will heighten motivation and spark contributions)
  2. 員工們都知道如何使用 Wiki (Employees will know how to contribute)
  3. Wiki 會讓你隨時找到你需要的訊息 (Wikis will always surface the information you need)

迷失2與迷失3在原作中均已經提到一些解決方案,此處就「迷失1: Wiki技術將鼓勵員工貢獻內容」進行回應。

作者在文中建議Wiki需要「(1)明確目標、(2)訊息自由發佈的企業文化 與 內容品質議題、(3)可以幫助員工們的工作」。iThome重新思考知識管理系列文章中的「回到營運角度思考知識管理」提到「如何讓知識管理系統發揮效用,提高員工使用率和貢獻度,決定了的成敗」,Wiki作為知識管理的環節的前提下,回到Wiki強調「自由發佈、多人合作、建立資訊脈絡與關聯」的功能(修改自Jedi對於Wiki的詮釋),什麼樣的內容主題可以觸發這樣的合作機會及內容分享,又能處理內容品質議題?

內容協作的可能:
(1)文件編寫:除了使用Word追蹤修訂,也可使用Wiki的版本管理功能,例如Google文件的共用、協同合作及發佈
(2)會議記錄確認:會議記錄的修改確認與再確認,除了Email往返外,經由Wiki集中編寫與共同檢視,減少溝通時間、
(3)客戶服務支援:客戶服務的技術文件支援,經由Wiki讓不同部門或使用者社群方便共同編寫,例如國內社群書籤分享網站funP.com 使用手冊(使用DokuWiki)、國外Second Life Wiki(使用MediaWiki)等、甚至是奧客言論集與客服教戰手冊、
(4)群組專案:將群組專案原本散落各處的資源進行連結彙整。
(5)其他:例如日常所需的中午訂便當商家名冊與評論等等。

內容品質議題:
內容品質並非Wiki上才會發生的問題,不管使用哪一種資訊系統,均會面對該問題。在品質管理機制上,常見的是有專家或守門人審核文件後,才進行發佈,但相對地將會將低文件傳遞的速度,因此加註資料來源供其他使用者查證、或者將該議題結合企業的獎勵誘因方針,提升與鼓勵好的內容的分享。


回到「Wiki作為知識管理的環節」的前提,是否Wiki技術該視作企業知識管理的部分 或者 企業根本不該使用Wiki,則留待讀者來回答。




留言

xxc表示…
我覺得根本還是社會學問題,或說是資訊社會學問題,而這三個迷思都是站在技術/工具決定論(穿上XXX打籃球就無所不能),或預設所有人對於新技術接受或學習成本為零的理想世界中。
如果企業或組織導入任何資訊技術之前,不清楚要解決哪些問題,或不了解是否確定這些問題可以靠這項工具或技術解決,那麼所導入的資訊技術大概也只是導好玩的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