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 應用開發工作坊心得

台灣縣市景點的 Google 推薦關鍵字

Google 或 Bing 等搜尋引擎輸入關鍵字後,搜尋結果會提供其他建議關鍵字。這些關鍵字來自使用者熱門使用的關鍵字。觀察台灣縣市景點的相關建議關鍵字清單。探索使用者搜尋景點時的意圖,並可提供當地經營數位內容的參考。


搜尋引擎的推薦關鍵字

關鍵字資料蒐集

參考 工具: 下載Google搜尋自動完成關鍵字 | 數位引擎 文章,撰寫爬蟲程式。從 2020年 12月中旬至今,以台灣縣市作為種子關鍵字,取得包含「景點」的建議關鍵字清單。不重複關鍵字共 326 筆 (預覽原始資料,可下載)。

關鍵字資料整理

將縣市名稱、景點、年份數字與特定鄉鎮名稱的文字移除後,再將關鍵字出現次數進行排序。包含美食、地圖、推薦、親子、ptt、一日遊等關鍵字。以下列出前 15 名關鍵字:


從關鍵字可以知道什麼

根據 Google 文件說明,推薦關鍵字結果顯示其他人使用的熱門關鍵字。從關鍵字清單可以探索使用者搜尋景點時的意圖:
  1. 景點有怎樣的美食:相關關鍵字「美食」、「美食推薦」、「美食地圖」
  2. 如何到達景點:相關關鍵字「地圖」以及不在前 15 名的不同交通工具組合
  3. 哪些是值得一去的景點、避免踩雷:相關關鍵字「推薦」、「必去」、「ptt」、「ig」、「dcard」等社群網站。從社群的景點討論文章,判斷是否值得一去
  4. 通勤方便、不需要花太多時間:相關關鍵字「捷運」、「一日遊」
  5. 其他需求:相關關鍵字「親子」、「室內」、「晚上」
資料整理過程中將年份數字去除,但是資料顯示使用者很喜歡關鍵字加上年份,反應著想要最新資料的需要。

其他可以做的事情

縣市加上景點的關鍵字組合只是揭露使用者第一層的搜尋意圖、對於該縣市的第一印象。但是關鍵字還可以再探究「美食地圖」如何展開?景點「推薦」關鍵字可以跟著哪些關鍵字一起出現?「一日遊」可以是怎樣的方案組合?如何吸引「ptt」、「ig」、「dcard」社群網站使用者撰寫評論?

文章也許可以勉強拼裝熱門關鍵字,但是經營數位內容與品牌一樣需要長遠策略經營。

相關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