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 人工智慧驅動的網頁介面元件

帶領團隊討論與思考,從學會「問」開始! 課程心得

參加 Steve 老師的帶領團隊討論與思考,從學會「問」開始!課程,使用 ORID 焦點討論法 ,以問題開始一段對話,透過四種問題類型加深對話與經營對話關係,而不是單方面只想表達自己的想法。


為了方便同學理解,老師將 ORID 焦點討論法翻成「觀感意行」四字口訣,分別是
(1) O (觀)  Objective 客觀性層次,詢問外在的現象與客觀事實
(2) R (感)  Reflective 反應性層次,詢問情緒與感覺
(3) I (意)  Interpretive 詮釋性層次,詢問意義、價值與重要性
(4) D (行) Decisional 決定性層次,詢問決議、預計採取的行動

如果是自己閱讀網路文章,會以為 ORID 是按照線性步驟 O --> R --> I --> D 順序執行,聽老師示範是 ORI 前三項交錯,並且避免一開始就直接跳到 D。 R (意) 是以詢問的 O (觀) 為基礎來討論。

ORID 焦點討論法除了引導團隊討論,其實也可以是行動策略。課堂列了幾種不好的應用方式:

狀況1: O (觀) 跳過中間 R (感)、I (意),直接到 D (行)
閱讀新聞事件,忽略事件對於當事人的感覺與意義,直接下有偏見的判斷。已經辭職的員工不清楚現在員工遭遇的問題、為什麼主張罷工,只想表達他自己的意見,是很典型的類型。

狀況2: O (觀) 到 R (感),跳過 I (意),直接到 D (行)
看到競爭對手產品有新功能,沒有思索意義,立即跟風推出新產品。

狀況3: 只有 D (行)
沒有思考,貿然行動。

狀況4: 只有 R (意)
遇到災難意外的受害者,重複地詢問感想怎麼樣。

狀況5: 只有 O (觀)
在旁邊小心翼翼地觀察、再觀察 ... ...

關於帶領討論,引導者儘管心中已經有一張已知路線的地圖,但是團隊討論代表有許多未知的可能,也許討論方向恰巧是符合已知路線,但也可能是意料之外的旅程。而透過經營對話空間、ORID 方法,讓團隊的討論可以更有方向感。


相關網頁
圖片素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