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迪士尼的創意課程

老師赴美學習不同機構的創意課程,例如史丹福大學設計學院「設計思考」、Innosight LLC「商業模式創新」、迪士尼學院的「迪士尼創意學」和 IDEO 「以人為中心的設計工具箱」線上課程。這次創意課程,老師將4天的「迪士尼創意學」課程精華濃縮在三小時內傳達給學生。

A Spot Of Magic

創意是什麼?老師簡短地說:「創新 = 創意*價值*可行性」。

一、創意:對於一家已經有93年歷史的公司,如何保有創新的發展腳步呢?市面上已經有眾多創意方法論,而迪士尼公司更強調建立信任的環境與氛圍,讓員工可以無所障礙地發表創意的點子。

二、價值:雖然有許多可以賺錢的創意提案,但是如果違背公司的價值主張,則沒有半點猶豫直接篩選掉不用。

三、可行性:每個人都可以提出創意、創意發想與執行可以是不同單位,但是唯有跨團隊的溝通,才能將創意變成可行。

老師分享「迪士尼創意學」課程,與其他課程的特殊地方:每一個創意都結合實務、用視覺化小卡濃縮當日的學習重點、文件採用視覺圖標,例如標示洞見或案例、雙講師安排和讓人驚喜的小細節---安排「神仙教母」角色,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學員打招呼。

課程後半部,老師毫不留私地分享在中國教學的策略:一個地區、一個行業、一個課程 。中國廣大地形與人文組成,代表南北文化差異,以及每個領域都有專精的可能教師人選。老師從 07 年轉換跑道,一開始專注在電腦資訊相關的領域,持續深耕知識領域。並且說對方懂的語言,從認識兩岸不同用語到熟悉不同文化。認真地看待每次上課機會,從與人力部門的示範教學、實驗課到全面展開的每一堂課都是口碑行銷的機會。課堂中,同學們對於兩岸學生學習態度有很熱烈地討論,中國學生即知即行,馬上將所學應用到實務,而台灣學生則往往停留在發想階段,謹以此自我勉勵。

延伸閱讀:
InnoLeader Club 策略| 創新 http://innovationleader.blogspot.tw/

Photo by: JD Hancock 採用創用CC授權 (Thanks! JD Hancock)

留言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