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會議協助與引導初階的參加心得

職涯中難以避免的大大小小會議,當中令人感到痛苦的地方有哪些?討論議程明明很明確,卻鬼打牆地發散?會議主持人詢問大家意見,卻是句點終結者。

辛苦準備的會議提案卻被主管打槍質疑?提出 A 、B、C 方案給主管參考,最終執行的方案卻是 A + B + C 方案的變形金剛方案?努力說服後的方案,隔天卻朝令夕改?

資訊視覺化作者: 佳依


參加符敦國老師的 會議協助與引導初階 課程,上課完後的心情是覺得很有挑戰性。學到的三件事情:

1. 把主管當做平常人,也需要發散收斂過程: 「花 10 天辛苦準備的會議資料、花 3 天製作精美的簡報、卻希望主管 3  分鐘內下決策。」課程中老師提到「模組化」的解決方式,員工將提案精美烹調完成度百分百前,讓主管也能參與討論、一起腦力激盪。

2. 察覺討論所處的階段: 察覺與會者發表的意見是發散或收斂。不論是因為專案時程壓力、開會時間逼近午餐或下班時間、主管白日夢的性格。時時檢視「心流氣氛」、「程序架構」、「語言內容」,讓會議討論的人不是暴走的大象,而能理性有智慧處理會議的問題。

3. ORID 焦點討論法: 先前參加過 焦點討論法課程,因此這次課程可以觀察不同講師對於同樣主題的引導方式差異。符敦國老師提供不同主題以及問題字卡,讓各組討論各個字卡對應到 O (客觀性詢問)、R (反映性詢問)、I (詮釋性詢問)、D (決定性詢問)。以及當同屬其中一種的不同問題,應該如何決定順序。例如分類到 I (詮釋性詢問) 有兩個問題,可依照難易度決定詢問的順序。「句點終結者」的問題在於沒有循序漸進地引導問題,例如直接跳到 D (決定性詢問)。

日後可以把這些應用在需要偕作的工作任務上,不僅是單方面說服,而是透過參與對話,共同成就事情。

如果對課程有興趣,可以追蹤老師粉絲專頁的最新消息: 創意登機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