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摘] 人工智慧驅動的網頁介面元件

TranslateWith.Wiki 網站:使用維基百科資料,翻譯短詞彙

TranslateWith.Wiki https://translatewith.wiki/

TranslateWith.Wiki 翻譯結果
TranslateWith.Wiki

網站介紹

雖然 Google 翻譯DeepL 等機器翻譯結果仍然差強人意。非母語者要看長文章,仍然可以藉助翻譯結果來瞭解大意。但是短詞彙或概念性單字,機器翻譯可能會直接從字面上翻譯。作者舉例荷蘭語的「Mexicaanse griep」翻成英文是「Mexican flu」 (墨西哥流感)反而難以理解。

Google 翻成中文是「墨西哥流感」
Google 翻譯結果

DeepL 翻譯結果

維基百科查詢該詞彙,英文版維基條目名稱是「2009 swine flu pandemic」、中文版維基條目名稱「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情」。為了解決短詞彙翻譯問題,作者透過 MediaWiki API 搜尋關鍵字,取得維基百科條目內容。

過程中遇到關鍵字的語言偵測問題,一開始構想是使用機器學習,但是效果不好。第二個構想是直接查詢維基百科,但是維基百科有多個語言,查詢反而費時。最後使用 WikiData 結構化資料,快速偵測關鍵字使用哪種語言。

使用方式

1. 前往 TranslateWith.Wiki https://translatewith.wiki/

2. 左邊文字方塊輸入關鍵字,例如「Mexicaanse griep」

3. 右邊區塊 Translate to 下拉選單,可以選擇目標語言「Chinese」

4. 點選「Translate」按鈕


參考資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