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教練的故事

使用 ChatGPT 寫 JavaScript 程式碼的經驗

前陣子使用 ChatGPT 寫 JavaScript 程式碼的經驗

1. 生成式 AI 的角色:

編輯 D3.js 的範例程式碼(程式碼是 MIT 授權的),需要根據人類使用者需求,客製化地圖的互動功能。

2. 我的經驗:

最初,我將整份程式碼提供給生成式 AI 進行修改。但是,AI 生成的程式碼並不總是如預期可以運作的。有時後,它提供了廣泛的指導原則,而非詳細的解決方案 (pseudo code) 。儘管如此,這些指導原則對於不熟悉這個技術框架的初學者來說是無價的。

經過多次嘗試和錯誤的迭代後,AI 幫我更進一步明確了我的目標並重構了程式碼。我發現早期 AI 版本的程式碼,會出現問題是由於與其他程式碼有衝突,這些程式碼覆蓋了 'onclick' 事件。重新整理程式碼後,就解決使用者所重視的互動效果。

3. 結論:

AI 可以處理基本複雜度的程式碼問題,但對於需要高度精細度的任務,它仍然會遇到困難。比方說生成式 AI 可以穩定地建立「單元積木」,但是直接要 AI 建設一棟「高樓」就可能遇到問題。因此,人類檢查並驗證由 AI 修改或生成的程式碼是否錯誤,是不可少的。

留言